您的位置: 首页 >附校新闻>详细内容

附校新闻

奋楫争先立潮头 青蓝相携谱华章——“师范”阅读分享暨新学期教科研工作、青蓝工程推进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4 点击数: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教科研工作,明确新学期工作目标、思路和举措,加强青蓝工程建设, 2月3日下午,我校召开“师范”阅读分享暨新学期教科研工作、青蓝工程推进会。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冯卫主持。

188d511b545a4f4493a588569cee960a.png

师范阅读分享

由房超平老师所著《思维第一:全面提升学习力》一书,伴随附校老师度过了一个愉快充实的寒假。该书聚焦学生的思维力和学习力,旨在解决学生不想学和不会学的问题,以从根源上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动力。它犹如冬天里的阳光一样温暖,又如春天里的春雨一样及时,为附校教师提供了进一步探究“学导”课堂所需要的现代教学理论及丰富的学习素材。

7245b1584a574b2cac69ab8f8ad68f25.jpg

高晴晴、陈佳楠、朱璇、顾晓晓、崔建平和王美霞六位老师结合自己的任教学科和教学实践,分别围绕三层目标、对话学习、创新思维、小先生制、习题变式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等话题进行了阅读分享。

25f2718cd6764948b9ba54944fcda0dd.jpg

黄海东副主席对阅读分享进行现场点评。他认为,6位老师通过阅读已厘清学习力与思维力两者之间的关系,并对课堂教学互动和学习目标的科学制定进行了思考和探索。他指出,书中9个章节80个举措无一例外都指向了课堂,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附校教师须继续推进指向“思维进阶”的基于支架理论的“学导课堂”构建,大力倡导实施单元整体教学,打通知识关联的咽喉要道,促进思维训练在课堂上遍地开花。

d34d89e429414decb387285b6cf04d31.jpg

青蓝工程推进

“青蓝工程”是附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一方面促进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实现了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步提高;另一方面对骨干教师的教学能力起到再促进、再提高的重要作用,实现教学相长的双赢局面,为学校教学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何美红主任以《过三关 亮特色 促成长 共展望》为题,对通中附校上学期“青蓝”特色做法作总结汇报,并对新学期青蓝工程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56448e586ca94709b1e17ac30a342795.JPG

教科研工作部署

最后,冯卫副校长就新学期教科研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提出,全体教师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即“学导”课堂品质提升项目,以三项省级课题《基于支架理论的学导课堂建设研究》《人工智能融合学科教学案例研究》《指向主题意义探究的初中英语多文本阅读实践研究》及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初中AI课程基地”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把核心素养科学完整地融入教学过程。

c4be0c0b969c4bb3b0db5302e513bfa3.JPG

春归万物生,风暖踏新程。新学期,附校全体教师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引,潜心科研,提升素质,积极高效地开展各项教科研工作,合力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字 | 何美红

图片 | 俞晓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