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教研活动>详细内容

教研活动

"疫”路前行,师者担当——记刘欣颖老师抗疫故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字体:

 

面对通城疫情防控的压力,可爱可敬的老师们学会了“七十二变”,用“教师力”保卫家园,也用行动诠释了师者担当。

 我是“主播”我上线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刘欣颖老师变身“主播”。晨辅任务提前发布、课前准备提醒到位;课上环节设计既要有吸引力,又要有效率;大课间督促,眼保健操提醒;晚自习答疑解惑,加油鼓励;导护期间,在不同班级间巡课,细心捕捉老师们的动人时刻;午餐时间、晚自习后她及时填写《在线学习班级情况记载反馈表》,进行班级反馈;查看学习情况,思考明天为谁点赞,为谁加油,个别反馈;检查作业,细致批阅,一天下来口干眼涩腰硬,这样的“主播”不好当,她却说:“这不算什么,有两个班教学任务的老师更辛苦。”

4c38a15703f94f23925b05103fe97d36.jpg

07af8b0e8e5041beafdf6291bf6d286d.png

4e161b921b6e447c86b72269ff0dd911.png


我是“助教”我来陪

“你去休息一下吧,我在呢!”“你专心投入课堂,我来查看学生情况。”这是刘老师和班主任蔡老师之间的对话。考虑到班主任工作辛苦,她主动跟班管理,当起“助教”。早七晚九,时刻陪伴。“老师,我书落在学校了。”“老师,我这题不太理解。”“老师,我进不了会议室了。”孩子们的一声声呼叫,一个个问题,刘老师都能及时答复,让孩子们踏实、定心。小鑫的爸爸因为疫情已经许多天不能回家了,他放心不下有些调皮的小鑫,刘老师一边安慰家长,让他专心工作,一边对小鑫的关照多了一些。“还有一分钟上英语,提前准备好书本。”“课间到,大家眼睛向窗外看看,这么美的春天值得欣赏!”刘老师像闹钟,准时准点,细心提醒,声声叮咛,暖流入心。她说,我分担的只是边边角角,班主任做得更多更细,她们是家长和孩子们的主心骨。

1baaace211024d3f8c380ccdfd7a2ff9.jpg

552b345148a4408ebf051cdabab6ffca.jpg

4bb2d915f4a646968b73ff9748214e8e.jpg


我是妈妈我能抗

居家的日子并不舒服,耳朵里除了14个小时线上此起彼伏的声音,还有无数声“妈妈”,家里的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要上网课、查作业、传作业;一个是黏人的幼儿园小朋友,要妈妈陪着讲故事、做游戏;先生上班,老人住院,她要稳住后方,让大家都安心。电脑、手机、点读笔,中学、小学、幼儿园,“不同频道”轮番切换。她说比起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志愿者,比起双方都是教师的家庭,比起孩子上初三、高三的老师,她的困难都能克服。

89506674fbaa419791202bbfbb7ea51d.jpg

466622d649f44b5bbff318b8a2adade5.jpg


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困难面前,党员先行;在问题面前,党员先来。居家时,她每天坚持提醒党员利用“学习强国”进行线上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主动撰写学习心得,组织党员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后来,听到崇川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十几天只能睡行军床,五天零散的睡眠加起来不过5小时的消息时,刘老师非常感动,她积极响应学校党支部号召,利用先生在家照顾孩子们的清明假期,在保障线上教学的情况下,最先加入志愿服务中,开展信息核实、数据录入、情况摸排工作。她说:“我做的事情非常微小,与抗疫前线的同志相比,我的付出远远不够,但是能奉献微薄之力,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心里会觉得很幸福、很踏实。”疾控中心领导称赞:“你们的耐心细致、认真严谨体现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彰显了教师的别样风采。”

66862b50706848fa866d7746ce4e0197.jpg

488674540a5f4c44b11b40c587554078.jpg

她只是一个奋战在线上教学的教师缩影。当突如其来的变化来临时,老师们身份百变、技能多样,24小时随时待命,他们在做着平凡小事,没有惊险曲折,没有波澜壮阔,但正是这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的坚守,架起老师和学生、学校和家庭之间的桥梁。他们用平凡小事践行初心使命,在立德树人的阵地为“抗疫”默默奉献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