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教研活动>详细内容

教研活动

学导课堂展风采 以赛促教竞成长 ——通中附校第二届“诚恒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圆满成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3 点击数: 【字体:

五月芳园艳枝头

六月初夏最清幽

一池新荷争俊秀

三尺讲台竞风流

为扎实推进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探寻“双减”背景下“立学课堂”的附校“学导范式”,同时也为促进我校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形成优秀的教师梯队,通中附校于5月24日起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诚专业•恒成长”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

a2a874d5cb914551a9e725e6b33da2ce.jpg

为保证本次赛课活动的顺利开展,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校长室、教师发展处、教学管理处成员及优秀骨干教师为主的评委团队,并将参赛的28名青年教师分为两组,分阶段开展评比活动。比赛前期,我校拟定详细的比赛方案以及比赛评分细则。根据教学进度,各学科统一比赛课题,同题异构,提前两天通知参赛教师。此次比赛教学形式最为新颖,要求采用“素课”方式,不借助智慧黑板、PPT课件、实物投影、录播设备等辅助手段,仅一师,一黑板,一粉笔,一群学生,外加一块三角板,不磨课,不试教。这样的比赛形式,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功底以及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6f51f1e2b354b8b8816604ec034dacb.jpg

第一阶段:千帆竞发显身手

5月24日至26日为第一阶段比赛,共有来自语文、英语、物理、历史、美术5个学科组的14位青年教师参加。赛前,参赛教师们高度重视,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备课,自制教具,每一位参赛者都秉承着精益求精的态度,以期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优的方式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充分展示课堂教学亮点新意。

316f47f96cff43a4bd59d986a76720ad.jpg

比赛中,青年教师们在三尺讲台上飞扬青春,初露锋芒,课堂精彩纷呈。语文、历史老师生动优美的教学语言,英语老师妙趣横生的教学设计,物理老师缜密递推的教学方法,美术老师大胆放手的教学尝试,诠释着对教材及新课标的思考和研究,演绎着对教学实践的探索和创新。

 

f7a29117bf13467990853243c332bd35.jpg

93c7eb67ece34b74814e8e48c2d08081.jpg

第二阶段:百舸争流展风采

5月31日至6月2日为第二阶段比赛,参赛学科为数学、化学、体育、生物、地理及信息科技。参赛老师本着“比武即学习,过程即培训,参与即成长”的目的,相互协作,抱团发展,合作共赢。数学老师用行走的三角板或徒手画图征服全场,化学、生物老师以生动有趣的实验敲开引智的大门,地理、信息科技老师以游戏合作的方式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体育老师借助道具和赛制帮助学生掌握快速跑技巧。14位老师各显神通,各美其美,教学形式异彩纷呈,课堂氛围灵动活跃。

803899423699428a91d2df314b34baf9.jpg

06004192a3c14535853257760fe8403b.jpg

两周28节课,学校领导小组坚持每课必听。赛后,校长及学科指导组的评委们依据教学评价表客观公正打分,倾力点评,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精益求精、超越自我、团队合作、传承创新的精神与风采,并指出,青年教师要更好地将比赛所学、所悟、所练应用到日后的课堂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教书育人使命,增强育德意识与能力,潜心修炼,厚积薄发。

5955a9b6e40d4de1ac5d61388a37d1f6.jpg

“教学似登山,不在一朝夕,愿君常磨砺,拾级层层递。”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附校青年教师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是对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与能力的一次检验,更是青年教师成长的催化剂。“双减”之下,叩问“学导”,青年教师们在交流、探讨、创新、实践的过程中,享受着学习的快乐和专业成长的幸福,拔节生长,熠熠闪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