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专业成长>详细内容

专业成长

花开有声,育人无痕——李凤老师《教育,如水的行板》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6 点击数: 【字体:

99a4a28ce4bf44f59b92004d6eee146b.jpg

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梅贻琦

9月15日下午,通中附校全体教师齐聚报告厅,参加诚恒讲坛系列活动,聆听了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语文教研员、南通市区义务教育教研室主任、正高级教师、江苏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李凤老师的专题讲座《教育,如水的行板》。活动由通中附校冯卫副校长主持。

093877b844744fb78f7ec609ae255613.JPG

b99fae3a776846cfb3bb7e6eb16db3d6.JPG

李凤老师以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关于师生关系的话为引,她认为教育是水的载歌载舞,轻柔舒适,而又不露痕迹。教师应是自我管理的典范,在学校这汪澄碧的湖水中,每位教师都可以做快乐的鱼,引领孩子尽情游弋。

d7e02db5b3a74ed3bbb3cdf877b564aa.JPG

李老师的讲座从教育教学实际出发,围绕“教育,似水的柔情”“教育,似水的博大”“教育,似水的无痕”三个方面展开。李老师以她从教三十余载的经历阐释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分享了作为一名教师付出的艰辛,但同时也有收获完满幸福的欣慰。在学生情绪低落时给予的爱的拥抱,在每一次出差时捎上的各地美食,在节日到来时共享的喜悦与甜蜜,都是用心经营班级、渗透教育的动人细节。生活即学习,李老师让班级成为家,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心灵的归依,即使相隔万里,相离几十载,也永远铭记于心。

caeec6d76969444b81fd4cad991354cc.JPG

随后,李老师展示了南通市中青年名师李凤工作室十年成果汇报。十年来,李凤名师工作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举办了一系列高品质活动,带动了更多教师行走于追梦奋斗之路。立足课堂、携手共进的示范,温暖至极又富有深意,让听者受益匪浅。

“教育之美,在于把爱的心灵沉浸在美的课堂。”通中附校始终坚持全域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用知识与人格的力量唤醒学生对智慧的追求、对青春的珍视、对生命的爱护、对自然的尊重,让学生在无痕的浸润中向阳而生、拔节而歌。


文字 | 申曙曙

图片 | 俞晓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