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详细内容

校务公开

“光融·浸润”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0 点击数: 【字体:

“光融·浸润”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方案

中共江苏省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支部委员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通中附校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和创新融合党建工作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创建擦亮党建品牌,丰富拓展品牌内涵,推动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结合学校实际和“一支部一品牌”工作基础,通中附校深入开展“光融·浸润”党建品牌创建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市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教育教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按照“融合课堂、融暖心灵、融入管理”的工作思路,建立一整套“光融·浸润”党建品牌创建体系,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的内在动力和发展活力,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打造“现代化教育高地、新时代教育之乡”提供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遵循党章、依规创建。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法律法规,在总结党建工作成功经验做法、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提升党建工作的效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增强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生命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与时俱进、突出特色。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正确处理学校和教师之间、普遍性与特殊性之间的关系,精心塑造品牌特色,把创新精神贯穿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始终,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力促品牌更亮、特色更特。

(四)党群共建、注重实效。以“立德树人”为战略导向,紧密结合学校党支部、群团组织实际,求真务实,遵循规律,讲究方法,增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三维度架构下“三融合三浸润”品牌格局。

三、创建要求

(一)品牌名称

“光融·浸润”

(二)品牌标识

688ac8b229724ca9a311739406b7eac7.png


标识由党徽、旌旗、五角星和“光融浸润党建”字样组成,生动展现学校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与崇高性。

红色旌旗呈现出螺旋上升的凌空姿态,像一条不断上升的道路,寓意学校党建工作的蓬勃发展,在前进道路上不断攀取高峰。党徽位于标识左上方旌旗之中,寓意全校师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标识右上方是五枚由小到大排列的金黄色五角星,由高昂的红色旌旗上优美地洒下,寓意中国共产党的奋进之光浸润学校的党建之路、发展之路。标识下文的“光融浸润党建”字样强调信仰之光、旗帜之光、理想之光对党建的重要作用。

(三)品牌内涵

 “光融·浸润”主要内涵: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力行“人品与学问同步升华”的育人理念,以“融合课堂、融暖心灵、融入管理”三个维度为抓手,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心系师生、服务师生、推动改革、助力发展的先锋队、主力军,实现党建有实体、服务见成效、改革更优化,让学习更精彩,让生活更美好。

(四)创建目标

以“强党建、增活力、促发展”为目标,通过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推动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100%、学校党建品牌覆盖100%、党建经费保障100%等党建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校改革和发展,把“光融·浸润”党建品牌打造成为新时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四、创建措施

(一)聚焦六大建设,筑牢党建总体布局

1.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要点”、必修课程,在选人用人上突出政治标准,将政治标准明细化、行为化、特征化,把对党忠诚的抽象概念具象为易理解、看得见、可衡量的标准。

2.坚持以思想建设为灵魂。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常抓不懈,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现场教育、红色教育、专题活动、知识测试等活动以及“学习强国”“江海先锋”“清廉江海”等平台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的内生动力。

3.坚持以组织建设为核心。按照“系统谋划、渐次展开、层层深入”的思路,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完善、稳步提升。继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高党务工作者素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党员发展标准,重点做好从名优教师、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务干部和党员的培训力度,增强党务干部的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增强党员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党支部凝聚师生的强大磁场。

4.坚持以作风建设为关键。着力构建党员干部全方位常态化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出重拳、用重典,发扬“钉钉子”精神,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大兴调研之风,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调研,带头领题解决难题,通过理论调研,以党建破题,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工作始终,巩固提升学校的理论调研优势。

5.坚持以纪律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紧制度“笼子”,完善体制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继续清查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强化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监督,打造“阳光工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紧盯“四风”问题,坚决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行为,让纪律建设成为党的建设常态化工作内容。

6.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眼长远,注重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构建完善现代化高品质学校治理体系,通过品牌创建工作的探索推进,结合新时代新要求,重新审视现有制度,每年修订党建和管理制度体系,构建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顶层设计,统筹学校有序规范运行,保障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长效运行。

(二)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组织力

党支部坚持抓党建的“牛鼻子”工程,完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100%达标,实现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1.推进组织建设标准化。继续优化党组织设置,按规定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完善党组织机构设置和班子配备,配强党务干部,推动党的组织工作与中心工作全覆盖。

2.推进党员管理标准化。一是加大发展和培育党员力度。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扩大党员在教职工总数中的比例。注重在优秀教师中发现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重点发展有能力、想干事的骨干教师。二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分级分类分时段开展党员培训。三是落实党内关爱措施。持续三年的党员关爱工程进一步深化,落实“一对一导师”制,逐步构建“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的制度体系。全体党员教师开展家访活动,党支部对困难学生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调整名单,常态化开展谈心活动。

3.推进治理结构标准化。明确党组织功能定位,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使其真正承担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完善议事规则制度,更好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党支部、办公会等议事规则,明晰议事边界,促进党组织议事决策前置作用的发挥。

4.推进组织生活标准化。一是抓实主题党日。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统筹融合“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的重要载体,按现有制度体系,原则每月开展一次。二是丰富活动载体。根据党员需求制定活动计划,采取过“政治生日”、轮流讲党课等激发参与热情;推行组织生活观摩、联办等实现互促共进。三是强化过程指导。学校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开展点评讲评,跟踪抓好问题整改。

5.落实阵地建设标准化。一是建强党组织党建“阵地”。按照有场所、有标志、有党旗、有设施、有资料、有制度“六有”标准,规范化建设党组织固定活动场所。二是积极发挥阵地功能作用。充分利用党建工作室,经常性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等活动,让阵地作用充分发挥。三是加强意识形态管控。综合运用“1+3”党员园地、学习强国、江海先锋、清廉江海等载体,营造宣传氛围,持续传播好党的声音、讲好附校故事。

6.落实检查考评标准化。一是围绕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管理融合,切实解决“两张皮、空对空”问题,建立完善党建工作标准和工作程序,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实现党建基础可考量。二是围绕考核评价运用,推进责任体系、惩防体系、制度体系和教师队伍等建设,构建完备的责任追究机制,实现党建工作可考问。三是围绕发挥量化考核“指挥棒”作用,深入推行“积分”考评制度,运用教育教学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效果,督促考评评级,实现党建工作成果可考评。

(三)创新党建工作,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党支部不断拓展“光融·浸润”品牌建设宽度、广度、深度、高度和力度,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同志铭记党员身份,牢记初心使命,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在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办学品质中勇当标兵,争做先进,模范带头,进而引领全校教职员工立足岗位,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积极打造人民满意教育,促进学校事业高品质发展。具体表现为“三融合、三浸润”:

维度一:党员光辉融合课堂,浸润课改行动

党支部坚持党风引领教风,鼓励党员教师做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基于“双减”背景,重构“学导”课堂生态。党员教师深耕课堂,带头执教示范课,开展“一月一主题”专题研讨,加强学导课堂与人工智能融合,所有学程全部向学生开放。建设校本资源库,《通中附校学导精粹》陆续付梓成册,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通过科研引领,提升课堂效率,10多个省市级课题带动了所有老师参与研究的热情。学校强化课程育人功能,着力构建以机器人、无人机为重点的STEAM课程体系。开发了近60项校本课程,初步建成“3A”课程中心,积极探索劳动教育与思政课程的融合,推进法治文化基地建设。

维度二:党员光辉融暖心灵,浸润学生成长

党员教师公开亮出承诺,把初心和使命融入日常,让平凡的微光擦亮党徽。党支部提出学生发展“五个一”工程,举办科技节、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及各类研学活动,支持和引导学生社团自主开展活动,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成立“金蔷薇”心灵驿站,全面实行“倾听一刻钟”行动计划,通过心理团辅、心理健康节等活动,培塑学生阳光心理。建立“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的制度体系,践行“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开展“同心育人”行动,聘任社区内党员民警、交巡警等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深化南通市家庭教育优秀学校建设,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共同参与“沉浸式”家访,开办“诚恒”家长课堂,形成家校合力。

维度三:党员光辉融入管理,浸润服务品质

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创新党建工作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三会一课,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党支部通过强师德、提师能,给予教师成长的力量。开展诚恒名师讲坛、特级教师附校行、青蓝工程建设,服务教师专业发展。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提出附校好教师标准,开展点赞你我他、最美诚恒教师系列宣讲,让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建立“大物业”概念,升级智能安防设备,打造AI平安校园。倾吾力、践吾信、尽精微,努力办好实事好事小事,雅致温馨的阅读馆,丰富多样的健身器械,方便快捷的充电系统,私密洁净的母婴室,健康卫生的净水系统,早餐留存服务等,让关爱无处不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创建活动的领导,成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蓝寿军

副组长:陈建林、夏平平、冯卫

成  员:陈志良、花毅、张敏、何美红、周鑫、黄海东、申曙曙、刘欣颖、任丽君、孙宇虹、葛维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志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公室负责落实党建品牌创建各项具体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党支部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信息简报、宣传栏、网站平台、公众号等各种载体,宣传创建党建品牌的重要意义、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切实扩大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扩大党建品牌在党员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三)注重创建实效。党支部认真学习领会品牌的内涵,结合自身实际,扎扎实实地开展创建活动,保证创建质量,注重创建实效,全面进行项目化管理,建立规划实施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在党支部全面负责规划组织实施的基础上,党政办、工会负责方案确定的教职员工队伍职业道德建设与专业发展目标管理工作,教学管理处负责实施方案确定的教学改革发展任务,学生发展处、团委负责方案确定的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教师发展处负责实施方案确定的教育科研建设,后勤服务处负责方案确定的校园建设和教育教学后勤服务保障管理工作。各办处、部门要根据规划要求,对各块工作进行细化实施。

(四)动态跟踪督查。学校党支部对党建品牌创建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确保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协调推进,适时进行跟踪督导,检查考核,引领带动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创建办公室和职能部门全程掌握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党建品牌创建中遇到的问题,并将创建工作纳入考核内容,推进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