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学校荣誉>详细内容

学校荣誉

通中附校获评南通市基础教育“立学课堂”先进集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30 点击数: 【字体:

为进一步聚焦“双减”工作成效,聚力重构课堂教学生态,聚责学生全面发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立学课堂”区域性、校本化呈现样态,努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南通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南通市基础教育“立学课堂”样板学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通中附校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401b73b57dce498f869d27a4f2b00f36.jpg

我校以百年通中“导学式教学”为根本,以“立学课堂”核心要义为指引,着力构建具有附校特色的“学导课堂”。“学导”概念的界定为“共学精导”“先学后导”“学中导”“导中学”,学的质量,取决于教师导的质量,“学”与“导”不是截然对立的阵营,而是有机融合,互相促进的课堂行为。初步形成“三段三点三步骤”的“立学课堂”“学导”新样态。“三段”:向自主学习引导,向探究学习引导,向深度学习引导。“三点”:导方法,导规律,导思维。“三步骤”:以疑定教,顺学而“导”;动态生成,化教为“导”;创设习材,以“导”促练。

35feb91f19cb4760925c8452cd00995c.jpg

7ac72381a66d419db093b4228f3ea661.jpg

学校邀请专家到校作“立学”课堂专题讲座,赴课改名校考察学习,组织多轮校本化培训,将立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安排进教师课表。学校开办迄今,全校立学课堂展示200多场次,平均每位老师展示3次以上。开展“一月一主题,一月一展示”立学课堂项目化建设活动,累计进行了20多场的研讨,发布活动推送35篇。基于“立学课堂”理念的十三五学校主课题“合作文化导向的学导课堂建设研究”经过2年多的实践研究,顺利结题,并成功升级为省十四五规划课题。

62d6c6df80d04838804d4a04bb793aaf.jpg

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市局领导专家的高度肯定。在“六关注”教学常规抽查中,我校优课率均在90%以上并多次在教学工作会议上作交流。2021年度,有3人次获省奖,25人次获市、区一等奖,3人次获市荣誉称号,3人次被列为市“1115”培养对象,2人次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3H”互动式评价获南通市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一等奖。“立学课堂”课改经验在《南通日报》《江苏教育》等媒体上发表。

d8fa1cdc9ae549629a3852c9c5c5e8c7.jpg

5d4fd214913d48f2b36f6bd99435d689.jpg

课改不是颠覆,不是为了追求某种模式,课改也不会有终点,因为课改始终是优化课堂品质、提高育人质量的不竭动力,是激发师生活力的“助推器”。“学导课堂”带给师生的不只是教学思维方式上的转变,还有性格、品质、自信乐观、团结协作、善于表达与倾听……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