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职能部门>教师发展处>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师范引领,阅读悦美——2020年南通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工程推进会暨初中生阅读素养展示活动在通中附校成功举行

来源:本站 作者:教师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0-11-05 点击数: 【字体:

紫琅湖畔秋叶红,通中附校书香浓。10月30日,2020年南通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工程推进会暨初中生阅读素养展示活动在江苏省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隆重举行。南通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施小红、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冯卫东、理论科科长周荣斌、副科长邢晔、工会副主席秦兴林,各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全市各初中学校分管校长及南通市初中生阅读素养现场竞赛十支参赛代表队,共250余人参加此次盛会。

微信图片_20201105161849.jpg

      上午九点半,南通市第二届初中生阅读素养大赛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来自各县市区的初中生代表队参加了现场角逐,比赛包括必答环节、抢答环节、挑战环节三个轮次。赛题范围为小学、初中教材和课程标准的推荐篇目,知识涵盖了古今中外经典名著,全面考察了学生阅读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学生的阅读素养风采。海门市中小学教师研修中心教科室龚向东主任对本届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南通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施小红号召各校积极推进落实《南通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工程实施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做到:认识再深化,生成推进工作的动力;行动再落实,提升推进工作的能力;氛围再营造,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

      下午,海门区临江新区实验初中陈春娟老师、海安市墩头初中顾正群老师、如皋市实验初中裴友军老师、南通市竹行中学孙美华老师及通中附校刘欣颖、张昊两位老师为与会代表带来六节各具特色的阅读素养成果交流展示课。阅读教学的改革,是从日常的课堂教学实践开始的。六位执教老师分别从群诗阅读、群文阅读、单篇阅读和整本书阅读进行探索性教学实践,为构建以核心素养为基础的阅读教学体系做出了探究和尝试。他们通过创设生动的情境,设计有趣的活动,引导学生从阅读中去感悟,从象征中去领会,从情感中去体验,有效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和能力。

image.png

      随后,通中附校教师以舞台情境叙事的形式,向与会者展示了“‘师范’引领,阅读悦美”专业阅读活动的阶段性成果。
最是书香能致远
      通中附校蓝寿军校长为活动致辞,他从阅读助成专业提升、助力课改推进、助推德育浸润三个层面诠释了我校“师范”阅读工程的推进过程和建设成效。
言为心声
      不负韶华,不负深情。王美霞、张昊两位老师的情境朗诵《我对教育如此深情》道出了通中附校人对教育的追求和梦想。他们意气风发,他们锐意进取,他们在中创的这片教育热土上开始了耕耘和生长。
乘书飞翔
      江风海韵,钟灵毓秀。优秀教师的成长离不开专业阅读,他们的阅读史就是他们的专业发展史。江苏省特级教师何美红和南通市特后班黄海东老师的专业阅读成长故事为大家打开了通往广袤世界的一扇窗。
“立学”沙龙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9年教师节,通中附校启动了“师范”阅读工程,迄今已开展五期阅读沙龙活动。老师们在师范阅读和研讨中不断碰撞和反思,丰富教育理论素养,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为“立学”而教,为“优教”而读。如皋市教研室主任于进泉对通中附校夏平平副校长主持的“立学”沙龙进行了精彩点评。

享阅时光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教师不只是“教书匠”,更是学生价值观的塑造者和美好追求的引领者。学校富有创意地在“诚恒书院”为每位教师设立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书格,希望借此更好地让教师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带领学生认知大千世界,领略人生美好。学校同时还为学生打造了系列读书平台,如亲子共读、晨间“诚恒时光”演讲及午间经典诵读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让通中附校充盈着书香气息,浸润出通中附校人所特有的人文气质,实现了全体师生学养与精神的升华。冯卫、佘晓芹老师一家倾情演绎了他们的阅读生活与梦想星空。

微信图片_20201105162139.jpg

梦想起航
      我们始终相信,每一个生命都是一粒神奇的种子,蕴藏着不为人知的神秘,而阅读则能够给种子以美好滋养,并唤醒所蕴藏的神奇。通中附校的师生们正徜徉于人类精神文明的长廊,触摸着历史,憧憬着未来。他们正陶醉于书海,一路书香,一生阳光。

      最后,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冯卫东副院长为全体代表作阅读素养提升工程年度工作部署,着重从确定朴素的读书观、形成优效的读书方法、营造主动的读书生态等阅读策略,对我市全面推动初中阶段师生阅读进行了指导。

微信图片_20201105162233.png

     “读书可以开启智慧,滋养浩然之气。” 阅读是最直接有效的学习途径,是一种终身学习的能力,更是基础教育的灵魂。与会者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教育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优化学校阅读活动,通过阅读汲取知识和能量,为开启学生的精彩人生,进一步营造全员阅读氛围,提升国民文化自信而不断努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