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家长学校>详细内容

家长学校

“浸润”德育沙龙|家访,“智慧”的教育行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8 点击数: 【字体:

家访是加强家校合作,

增进师生了解,

改善教群关系,

促进教师、学生和家长之间

有效沟通的一种重要教育形式。

本月德育工作沙龙

以“家访,‘智慧’的教育行走”为主题,

全体班主任参与研讨。


周军莲老师以《乐享家访 共享成长》为题,做了专题讲座,让家访焕发生机和效力。周老师以只身一人的家访、有学生陪伴的家访、学生团队陪伴的家访、家长共同参与的家访为线索,讲述家访的出发点,总结沟通艺术,分享难忘瞬间。家访的过程是不断学习和进步的过程,我们要不断反思总结家访过程中的得与失,以便更加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周老师的讲座生动形象,精彩纷呈,给家访工作做了正面积极的引导。

周军莲老师做专题分享


夏平平副校长结合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月”活动的通知》,对“家庭教育促进月”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即落实“五个一”要求:开办一期家长学校、开展一次全员家访、举行一次辅导培训、摸排一批重点人群、建立一份学生档案,把家庭教育工作作为当前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并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中小学校家访制度提高家访实效的通知》要求,对全体与会教师进行了一次家访专题辅导培训,指导教师明确家访的目标、要求、内容、流程、方法、评价等,针对不同学生家庭的特点和需求,分类、分时家访,提升家访的科学化水平。她指出,家长与教师是孩子成长最重要的关键人。家访是家校之间建立信任与合作的教育关系的桥梁。传统登门式的家访既像是一扇打开的窗户,让我们看到了学生的另一个世界,又像一扇打开的门,让我们走入另一个课堂。

夏平平副校长对“家庭教育促进月”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原先的家访都是班主任带着纸质的表册,用书面方式记录学生的家庭情况、家长联系方式等信息。随着互联网的普遍应用,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等技术,正深刻地改变着教育发展,推动教育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如何借助信息技术改变目前家访数据的采集、提取,实现学校家访工作的精准化管理,是学校德育团队一直在思考并不断在突破的问题。本学期,立足家访工作需求,学校依托智慧校园系统,上线“学生家访”管理平台。该模块集家访预约、数据提取、效果评价、资料留存等功能为一体,家访教师只需要打开手机上的家访系统,就可以轻松地完成各项家访信息的登记和上报,在线填写家访信息时,相关数据可实现自动提取,同时,可以在线拍照并提交家访照片,通过手机定位功能,进一步确保家访工作的实效性,实现家、校智能对接。截止到本月初,本学期各班已落实家访30%以上,班主任老师就家访工作中的收获及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苏霍姆林斯基曾言:

“教育过程中要充满爱和期待,

如果把一份爱心放在家访中,

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惊喜。”

春雨无声润万物,桃李不言自成蹊。

此次德育工作沙龙

全体参会人员都提高了思想认识,

也习得了方法和智慧,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我们的关爱之路永不止步!


文案 | 张   敏

图片 | 卞笑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