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心灵花园>详细内容

心灵花园

“心”的跃动,有你有我

来源:本站 作者:教学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02-22 点击数: 【字体:

2020年的春节,注定要在我们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疫情发生,危机重重,无数人逆行而上,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带去希望和温暖。他们是白衣战士,是建筑工人,是记者,是快递小哥,是许许多多在疫情防控大后方冒着风险、默默付出的志愿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01.jpg

疫情牵动着大家的神经,很多人难免会心理失衡,会感到焦虑、紧张、恐惧等,而人的情绪状态、心理状态和我们自身的免疫力有着密切联系。面对疫情,客观环境无法改变,我们能做的便是调整心态,发挥心理优势,正确面对疫情,让积极的心态成为抵抗病毒的天然屏障。

02.jpg

积极心理学研究者芭芭拉·弗雷德克里森Barbara Fredrickson在《积极情绪的力量》一书中提出,积极情绪的表现有喜悦、感恩、宁静、兴趣、希望、自豪、逗趣、激励、敬畏和爱。其中最重要的是感恩和爱。心理学研究表明,懂得感恩的人更健康。

“心”动项目一:共写感恩信

有没有一个人或几个人,你一直想感谢,但又没有充分感谢过?你想对TA说些什么?

建议格式:1. TA对你的支持和帮助;2. 带给你的益处和感受;3. 感谢TA。

如果TA是在你身边的家人,那么,写封信读给TA听。如果不在身边,隔离不隔爱,编辑感谢短信发微信或QQ给TA,或用笔写下来拍照发给TA,或打电话念给TA听,远程表达感恩之情。

未命名.png

爱就是助人。心理学研究表明,乐于助人的青少年心理更健康,更活跃,更积极,更敢于迎接挑战,有更多的爱和其他正面情绪。助人当从身边的人开始,从小事开始。

“心”动项目二:今天我当家

平时父母为我们日夜操劳,趁此机会,为父母当一回家,帮助家人分担家务,收获幸福感!

“心”动项目三:自制彩虹卡

与家人一起制作彩虹卡,每一张卡片上都是智慧和肯定的话语。制作完成后,与家人互动。闭上眼睛,左手抽卡,读一下卡上的话语,与家人交流你的感受。(友情提示:上网搜索彩虹卡245个积极信念,从中挑选你和家人最有感觉的话语进行制作。)

05.jpg

   “心”动项目四:健康拍拍操   

口令:

“头头拍拍,肩肩拍拍,头拍,肩拍,头肩拍拍”

“大拇指大拇指拍拍,小拇指小拇指拍拍,大拇指拍,小拇指拍,大拇指小拇指拍拍”

“健康健康拍拍,幸福幸福拍拍,健康拍幸福拍,健康幸福拍拍”

“左边扭扭拍拍,右边扭扭拍拍,左扭拍,右扭拍,左右扭扭拍拍”

要领:

将十指分开,掌心对掌心、手指对手指均匀拍击。尤其注意掌心一定要拍击到。刚开始时力度可以稍微轻些,之后逐渐加重,以自身手掌能承受的疼痛度为准。速度慢慢加快,不仅促进血液循环,还能锻炼人的反应能力。

注意:

若太轻可能起不到刺激手掌反射区的作用。早晚各一次,每次5-10分钟。亚健康人群可适当延长,不超过半小时。

庚子年的春天或许来得比较晚,但没有一个春天会缺席,我们坚信,灿烂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文字:徐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