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心灵花园>详细内容

心灵花园

16个开放式问题|青少年,父母,和手机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0-06-03 点击数: 【字体:

无数专家谈手机,无数文章分析手机使用,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在青少年与手机沉迷这个问题上并没有标准答案。每个家庭环境不一样,每个孩子的个体也不同,家庭内部的交流方式更是千差万别。

当沉迷手机成为全社会都关注的话题, 我们对“热榜”往往缺乏思考,陷入“群体效应”的思维。一提到这“网瘾”两个字,我们都不用思考,立刻就把它归了类。

这对“手机”是不公平的,也可能会孩子不公。既然没有标准答案,我们就来呈现更多的可能性。既然我们“人云亦云”了那么久,就暂停一下,冷静思考一下在孩子与手机这个问题上,我们到底面临的是什么?到底是什么困扰着我们?

我提了16个开放式问题,让我们一起思考。这些问题可能没有答案,或者没有标准答案,但答案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在其中的思考。也许我们思考过了,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让我们开始,不预设答案来重新思考这些问题,就像我们第一次遇到这个问题一样。

PS:以下“手机”也代表其他电子产品,在这里统称为“手机”。

 

01

视手机为如临大敌,眼里只看到它的“害”,是不是已经忘了思考,孩子(父母)也是手机的获益者。

1.当我们和孩子分开,“在线”让我们安心,从确认孩子“on line”中获得的好处大于失联的坏处;

2.手机确实可以带给孩子查询相关背景资料的便利,不可否认的是,那也是他们打开世界窗口的渠道之一;

3.当孩子需要放松的时候,他可以使用手机听歌,可以看一场电影;

4.手机也是学习的工具,比如孩子需要上在线课程,使用APP背单词,听英语。

思考:客观地看待“手机”,别因为它的“坏”,彻底否认了它的“好”。这可以帮助我们端正心态,就事论事。

 

02

我们“厌恶”的,到底是孩子用手机,还是玩手机,还是无节制地玩手机?

我们只要看到孩子使用手机就不可以吗?还是只要符合我们的要求就可以?符合我们要求的使用,是满足了我们的控制欲吗 ?

思考:被摔碎的手机很委屈。手机本身不是恶魔,我们需要和孩子一起思考的是手机的合理使用方式。


03

我们谈手机色变,到底害怕的是什么? 

1.害怕什么?我也不知道。反正手机就是罪恶的,提到手机就跳起来,难道不是常识?管你用手机是干嘛的,用手机≈吸毒;

2.孩子,你肯定做不好时间管理,你肯定会被手机困住出不来,你肯定会借着查资料偷玩一会游戏,偷偷浏览一下网站;

3.手机分散了孩子的注意力,也挤占了学习的时间,不要狡辩,手机就是学习的敌人;

4.在很多场景下,用手机=玩游戏,这是吸引的黑洞,是偷走时间的敌人,也是偷走孩子的敌人;

5.无边的网路,隐藏着太过不健康、无营养的内容;

6.看多了伤眼睛啊,容易近视(编外:和那么多家长沟通过,在手机使用上担心伤眼睛的比例非常小);

7.孩子被手机控制,父母就失去了对孩子的控制。(不要忽视这一点)

思考:我们最害怕的是什么?我们有没有仔细想过这个问题,还是只是"一股脑儿"的条件反射。试试,把害怕写出来,看看有什么发现?

 

04

手机,在孩子眼里可能意味着什么?

1.娱乐的工具:游戏和各种应用的设计者确实有着聪明有趣的大脑;

2.社交的工具:毕竟谁也不愿意当2G男孩\\女孩;

3.情感的避难所:短暂地忘记,哪怕一会儿的逃避;

4.手机是一个重要的象征,象征着“个体化”,象征着独立的自我,象征着孩子可以掌控的自己。(不能忽视的重要一点)

思考:孩子越大,手机在他心中的意义会发生越大的变化,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是他们用手机本身,而忽视了背后的心理意义。

 

05

提到手机对孩子的象征,一本书,一个篮球都是和手机一样独立的物,为什么唯独手机让孩子觉得有特别的意义呢?

因为稀缺。(引用我儿子给我的答案)

思考:是什么造成了手机的"稀缺"。稀缺的到底是手机这个物,还是其他,比如有界限的自由?

 

06

孩子们可能想从手机里获得什么呢?

1.被认同的情感需求:不管现实生活中是多么不堪,游戏世界里我是一个被景仰的强者;

2.自尊和成就感:运用我的智慧,我取得了胜利,我不认为这是几率和运气,我也不认为这是即时的虚幻的成就;

3.再来一次的尝试:失败了也没有关系,没有责备,只有"再来一次"的鼓励;

4.社交:我可以不受空间限制和我的朋友链接;

思考:如果孩子沉迷手机,不要总盯着他的行为,试试把一部分精力用于思考,在现实生活里,孩子是有哪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才会去虚拟的世界里寻找吗?

 

1593309219396315.jpg

07

在孩子的手机管理上,父母的姿态是什么?

配角,协助,还是完全的禁止?

思考:孩子使用手机的态度,对于父母来说也有着重要的心理意义。这往往是父母遇到的第一个棘手的权利争夺,如果我们没有很好的觉察,很容易被裹挟很多的个人情绪,而扭曲问题的本质。放下“自己”,退到配角的位置,是很重要的修炼。

  

08

我们和孩子一起制定手机使用规则,目的是什么?

这似乎是个很傻的问题,我们不假思索就可以回答:当然是为了帮助孩子做好手机管理,时间管理!但如果我们可以仔细复盘一下我们曾经在这个问题上的行动,也许会发现一个微妙的心理:

守株待兔就等着你来犯规呢,所有的规则就是为了验证你并不能按照规则执行。

思考:当我有一天发现这个心理的可能性,感到非常惊讶。我们看似在帮助孩子一起守住边界,但背后是不是还有其他不为人知的博弈?为了显示我们的权威?证明孩子就是不行?我们可以一起反思这个问题。

 

09

如果孩子违反了手机使用规则,我们的第一反应可能有哪些?

本质上,我们是想扮演一个帮助者的角色,还是一个责备者的角色?

1.验证后的如释重负:你看,我就说吧,你就是管理不好自己吧;

2.胜利者上线:离开了我,你能管理好自己吗?你还是离不开我吧;

3.气愤:不遵守规则,言而无信,出尔反尔,没救了;

4.提醒:注意,你在犯规了,你踩线了。你可以试着调整下,不然你就得接受惩罚了。

思考:我们往往不愿意承认上面的第1、2点,剥离一下我们的情绪,想想他们是不是曾经发生过,哪怕只是稍纵即逝的一瞬。我们的反应会左右我们的行为,如果可以,思考一下,我们为什么会这样想呢,我们想从中获得的是什么?

 

10

当孩子破坏规则时,他们可能的情感是什么?

1.愧疚:不要急着否认,他们真的会自责和愧疚;

2.愤怒:往往表现出对父母的愤怒,深藏的是对自己的愤怒;

3.无助:又破坏规则了,为什么就是不能遵守呢;

4.如果愧疚、愤怒、无助不能被看见和理解,会转化为放弃:我就这样了,爱怎么样怎么样吧。

思考:当孩子破坏规则时,我们往往只能看到他的行为本身,我们也受自己情绪的牵制,并不能真正做到去理解他,这个时候站到他的角度去体会他的感受,确实是很难的。慢慢来吧。

 

11

制定的规则,为什么就是没有办法执行?

1.是我们单方面制定的规则,孩子并没有认可,或者是被迫接受;

2.规则本身有问题,不具备可执行性;

3.规则本身没有问题,我们的预期有问题;

4.因为我们的完美主义+急功近利,孩子的进步被忽视,孩子的努力被打击,他又退回到自己的壳里藏起来。

思考:在规则面前,我们应该铁面无私,还是多一些平衡的智慧?是吹毛求疵看孩子的错误,还是包容地看到孩子的努力和进步?我们要不要给孩子不断调整的时间,甚至是反复的时间,还是立刻就要求质的改变?哪种会走得更快些?

 

12

哪些因素会促使孩子在手机使用上变本加厉?

1.父母严厉的禁止,过度的规则造成的“心理稀缺”;

2.父母过度无视或者放弃,孩子用自我“牺牲”来验证;

3.父母的条件反射,无脑思考,反正说到手机一股脑就是不好的,孩子不被理解。

4.不信任和破坏规则之间是恶性循环。总有一方需要首先做出改变。是谁应该先改变呢?

思考:我们想帮助孩子更好的管理和使用手机,现实是越帮越乱。我们要学习智慧地思考,智慧地沟通,克服自己的情绪,放下偏见。

 

13

如果孩子在手机使用上已经重度上瘾了怎么办?

1.别光顾着责备孩子,我们是监护人,我们在一条船上,我们自己没有责任吗?

2.夸孩子,找到机会就夸孩子,带着美和爱的眼睛,换一种观察的角度,哪怕他一点点的努力,一点点的进步,一点点的自律改善;

3.不提要求,让孩子试试无节制使用手机,用到吐为止,你敢尝试一下吗?

思考:如果站在这个角度就是看不到风景,换个角度试试。

 

14

收掉孩子的手机,似乎是个一劳永逸的想法。收到什么时候为止?等到他上了大学?上了大学自律就自然提高了吗?还是永远不让他用手机?

思考:看似简单一些的路,也许会有更多的荆棘在后面。不经过练习,孩子永远学不会技能。晚练习,不如早练习,这样成本会更低。正如,上学不许谈恋爱,一毕业马上就催着结婚,孩子自然而然就会处理亲密关系吗,他们有获得幸福的能力吗?

 

15

成年人(父母)在什么情况下会滥用手机?

1.心情太糟糕了,不想思考,想获得即时的愉悦;

2.太无聊了,没有事情做或者不想做事,打发时间;

3.逃避困难,麻痹自己。 

思考:孩子和我们有本质的区别吗?

 

16

最后一个问题,手机的本质是什么?

学习管理手机,本质上是学习管理诱惑。

思考:孩子们在现在遇到的手机问题,可能会在未来被替换成赌博,抽烟等。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协助他学习管理诱惑,帮助他完成从他律到自律的过程。

(选自公众号《青春期手册》,作者:橙子妈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