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心灵花园>详细内容

心灵花园

来啰~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小贴士

来源: 作者:方咪 发布时间:2021-08-05 点击数: 【字体:

南京疫情打乱了我们愉快的暑假生活,你的心情还好吗?做个测试吧。 

小提示:所有题目有两个选项,是或者否。

8a5381f2d7a348308ff5b1f208654629.png

1. 每天关注疫情信息的时间超过60分钟。

2. 微信、QQ、微博、朋友圈刷了一遍又一遍。

3. 看到疫情人数变化莫名的心跳加速,担心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况。

4. 自己或家人稍有打喷嚏或咳嗽就莫名紧张,或每天反复量体温。

5. 除了关注疫情变化,别的事情(游戏、工作、学习、聊天)都提不起兴趣来。

6. 宅在家里不再关注自己的仪容仪表是否得体,认为过得去就行。

7. 有时候会莫名烦躁,想发脾气或已经发过脾气。

8. 非常想出门,有“出门走一走不会有问题”的侥幸心理。

9. 愤世嫉俗,对一些地区一些人有很强的敌意。

10. 睡眠质量不好、做噩梦或睡眠时间缩短。

如果以上10个问题超过半数你都回答“是”,亲爱的你,跟着我们一起向下看吧。

心理小现象

有两个心理现象给大家普及一下:

第一个

很久很久以前(1954年),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名字叫做“感觉剥夺实验”。具体过程是:选择征集自愿参加实验的人作为被试,把他们分别关在一间房子里,戴着特制的眼镜、戴着手套和其他防护措施、房间隔音,目的是让被试什么也看不到,什么也听不到,什么也闻不到,什么也感受不到。只要求他们静静地躺着,每天给予他们20美元作为报酬,实验过程有食物和水及其他措施保证被试的身体健康不受任何影响。刚开始,参加实验的人都很高兴,心中窃喜“终于有机会什么都不干还能挣钱”。然而,没过两天,有些参加实验的人就表现出急躁,几天后,所有被试陆续放弃了坚持,即使不给钱,也决定放弃继续参与实验。可见,感觉剥夺让人们烦躁不安。

所以,如果你长期不能出门,你的烦恼我很能理解,虽然我们没有被感觉剥夺,但心情变化已经给了我们提醒,烦恼是正常的,处理烦恼也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做的。

 

第二个

北欧一些国家的人们总是要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天,冬天的夜晚非常漫长,有些日子里,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黑夜,但是北欧国家是全球幸福感评价中名列前茅的国家。原因在于北欧人民总是很认真地生活,在“漫长的时光”里,他们陪伴家人,一起做饭、吃饭、聊天、阅读、游戏,进行创造性的家庭活动,让琐碎的小事变得有趣味和充满亲情。

所以你的心情怎样,并不取决于是否被“隔离在家”,而是取决于,你在家时会做什么!

 

心理小建议 

NO.1 给家长

你们是家庭动力的创造者,

请健康自己,关爱他人。

1.没有选择的看消息,会让自己更疲惫。建议每天关注官方新闻的时间少于60分钟。

2.关注单位、学校、社区的通知,不信谣、不传谣。

3.孩子在场的情况下,不谈非官方渠道发出的消息或道听途说。

4.放下手机,做有氧运动或亲子游戏。

5.与家人合作完成创意三餐。

6.孩子学习时,请高质量陪伴。推荐简单易操作的陪伴方式——看书。

7.处理自己的情绪烦恼,别让自己成为消极情绪的中转站或者传递者。

8.条件允许,给每一个家人一个爱的抱抱。告诉ta,“我很在乎你”。

 

NO.2 给学生

你们是祖国的希望,

请保护自己,坚持学习。

1.给每天的学习和生活做个计划,合理分配学习和娱乐时间,健康饮食,作息规律。

2.帮助父母家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心理学研究表明,家务能力强,学习不会差。

3.每天画画或涂鸦,用心理活动外化的方式来疏解压力,缓解烦闷。

4.有计划的看书,大声读出阅读的内容来。读书和所有的发声练习可以舒气减压。

5.有计划的进行体育锻炼:如原地跳跃,小步客厅慢跑,广播体操,学校自编操都可以。

6.如果你听到疫情发展信心感到害怕,这是正常的,请向你的父母和家人说说心中的烦恼。

 

NO.3 给教师

你们是智慧和正能量的传递者,

请爱护自己,担当责任。

1.创新工作形式,提前进入工作状态,用行动克服焦虑。

2.与亲人、朋友、同事、学生保持联系,用互相关心、相互倾诉代替恐慌恐惧。

3.心情烦躁时做室内运动,推荐瑜伽或keep,简单易学,有益身心。

4.写日记或写感受,用积极心态思考自己在这段特殊经历中获得有价值的内容。

5.每天了解疫情进展的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

6.照顾好自己,工作和生活之余给自己休息和放松的时间。

 

心理保健小方法

如果你感觉特别难受,请用如下两个小技巧进行缓解(建议每日坚持):

1.呼吸训练法:

坐在或者靠在沙发上,闭上双眼,双手自然放在膝盖或身体两侧。将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上。感受空气“从鼻子呼入——在胸腔存留——从嘴巴呼出”的过程。节奏是吸气(心中默数12345),感受(心中默数12345)、呼气(心中默数12345)。时间五分钟为宜,可以伴随你爱听的轻音乐放松。

2.想象放松法:

把焦虑想象成悬浮在空气中的物体,把它想象成和手掌差不多大小。然后你可以用手尽力挤压它,一边挤压一边想象这个焦虑正在越来越小,越来越小,打开双手,让焦虑随风而去。重复五遍,可以伴随你喜爱的轻音乐放松。

写在最后

心理调节也许不会改变你我不能出门的现状,但可以调节我们的情绪,它可以使你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在家庭中形成健康的动力氛围。

特殊时期,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就是对家人、对孩子、对学生、对学校乃至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若有需要,请寻求心理帮助。


作者:方咪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