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心灵花园>详细内容

心灵花园

金蔷薇心灵驿站(四):用心守望 让爱相随——初一心理委员培训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7 点击数: 【字体:

心理委员是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者,是心理老师与学生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与纽带,是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搭建班级心理防护体系,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朋辈关爱作用,9月26日下午,我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方咪老师对初一心理委员进行了专业培训。



“是什么让你选择了这个岗位?”

“喜欢心理学,觉得很有意思。”

“心理困惑很常见,我想帮助大家排忧解难。”

“想多学一些心理健康知识,帮助自己的同时也努力帮助同学。”


一份兴趣,一丝好奇,一片善意,让心理委员们聚在了一起。方老师强调心理委员的工作不仅要有热爱,更要有责任心,要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员”、心理活动开展的“组织员”、心理危机排查的“信息员”,以及心理辅导工作的“助理员”等多个角色工作。


方老师详细讲解了心理工作中的沟通技巧和原则,建议心理委员从学习、生活、交往、情绪、综合评价等多个维度关注班级同学心理状态,如实填写班级“心理晴雨表”,定期反馈班级心理动态,以便及时发现心理问题,解决心理困惑。



怎样识别心理危机呢?方老师告诉大家:我们的心理如同身体一样,也会有类似于感冒等亚健康状态,可以从生理、认知、情绪、行为和需求等五个方面识别心理危机的信号,对于特殊学生需要重点关注和关心。同时,也要关注自身的心理变化,学会情绪调节,及时寻求帮助。各位心理委员专心听、用心记,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发挥自己的作用。


培训结束后,心理委员们跟随方老师前往金蔷薇心灵驿站各功能室进行参观、体验。

此次培训,增强了心理委员们的责任意识,提升了心理危机预防能力,为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提供了队伍建设基础。我校将持续加强心理委员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朋辈助人技能,充分发挥班朋辈互助作用,为附校学子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文字 | 方   咪

图片 | 卞笑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