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语言文字>详细内容

语言文字

“疫”路有我——我们的抗疫微故事(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3 点击数: 【字体: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

每个人都了不起!

2022年的春天,一段不平凡的记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

他们携手构筑起防疫的坚强“堡垒”......

在这场没有退路的战“疫”中,

他们以微光汇聚成“抗疫”大能量,

照亮了众志成城的抗疫之路。



现推出“我们的抗疫微故事”系列征文,

欢迎师生和家长积极投稿,

来稿请发至tzfxxsfzc@163.com。




疫情当下,每个人都有冲在最前面的理由

今年初,全国范围疫情又“遍地开花”,南通从正月十五开始,经历了短暂的疫情袭扰后,本以为能平稳度过。谁曾想,随着上海疫情的加重,南通最终在3月底逐步沦陷。

4月2日凌晨,通富微电崇川工厂一员工核酸检测阳性,崇川工厂立刻进入临时性管控状态。凌晨3点多,我接到公司电话,天亮后工厂将进入管控状态,只进不出,各部、各课需组织人员,安排好滞留在厂区所属员工的住宿与生产。面对这通突然的电话,是有些左右为难。一边是即将中考的孩子还在家上网课,需要陪伴,另一边是厂区里的100多人不能回家,需要给他们安排食宿。

经过与孩子妈妈的短暂商量,她居家陪娃,我驻厂抗疫。天还没亮,我们的小家就开始忙碌起来。煮早饭,收拾行李,给居家的娃书桌前装视频监控。早晨6点,叫醒孩子,跟她简单交代几句后,就匆匆赶往公司。

由于厂区已经是管控区,进入厂区时,警察、医护、安保三道卡口询问:“现在厂区只进不出,想好再进去。”不说话,默默点头向里走。当看到夜班下班不能回家的员工,在车间门口徘徊时,我心里坚信我选择对了,顾”小家”更要保”大家”,在这个关键时候,必须要有人安排好他们的食宿。

清空办公室、会议室、仓库,全部改为临时宿舍区。联系在厂外的同事,多线路多分工采购生活物资。当上午完成厂区第一轮核酸,当中午第一批生活物资送到时,当夜班的员工吃完午饭睡下后,我还有其他从家里赶来的同事们感到了一丝丝的欣慰。接下来的第二天、第三天、第三天……每天公司正常提供三餐、热水,部门不断采购生活物资改善大家的住宿饮食条件。员工们也正常保障生产任务的完成。

在全厂区连续5天3轮的核酸检测阴性的利好消息下,大家都盼着4月7号能够解封回家。可是,随着南通疫情扩散的不断加剧,4月6日下午,最终还是迎来南通市疫情防控第37号通告:“4月7日0时起,南通市区所有居民小区和企事业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原本希望在7号早上解封的我们,失去回家的希望。

全市全员核酸,医护不够,在公司党支部动员下,为配合医护人员核酸采集,部分核酸现场志愿者转为核酸码采集员,我有幸成为一员。当坐在核酸采集桌前,看着坚持了数天的同事们,内心百感交集。疫情当下,谁是最可爱的人,我觉得是这些处在抗疫一线的员工们。正是他们,才确保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的稳定运行,取得了公司抗疫情保生产的阶段性胜利。

终于,在4月14日晚间,南通疫情防控第48号通告发布,4月15日0时,除封控、管控区域,其他区域恢复正常。大家的生活开始逐步回到正轨。

4月15号回家,我没有提前打电话几点能到家,我怕有太多的不确定。当打开家门的那一刻,孩子还是在房间上网课,孩子妈妈在厨房准备着午饭,迎接我的依然是家里的大黄狗。似乎一切又回到了4月的起点。但是,我却感受到了之前从来没有过的温馨。

疫情当下,其实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抗疫经历可讲,每个家庭都在为“小家”为“大家”奋斗,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停歇。最近,网上热传这样以一句话“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对于这句话,网上有人自嘲、有人感叹,似乎有些遗憾,有些悲伤。 听起来疫情好像夺走了我们的青春。可是,正是这三年疫情,让社会看到了年轻90后的社会担当。正是这三年疫情,年轻90后们证明了他(她)们是能够砥砺风雨,堪当大任的一代。

疫情当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战场,在生活、在工作、在学习,无论处于何处每个人都有冲在最前面的理由。


初三(1)班 蔡张瑶爸爸

2022.4.17 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