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语言文字>详细内容

语言文字

“疫”路有我——我们的抗疫微故事(八)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字体: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

每个人都了不起!

2022年的春天,一段不平凡的记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

他们携手构筑起防疫的坚强“堡垒”......

在这场没有退路的战“疫”中,

他们以微光汇聚成“抗疫”大能量,

照亮了众志成城的抗疫之路。


现推出“我们的抗疫微故事”系列征文,

欢迎师生和家长积极投稿,

来稿请发至tzfxxsfzc@163.com。


“疫”路向前,我们携手并进

草木正发芽,春天正开花。三月的最后一天,突袭的疫情让原本欢声笑语的学校被按下了暂停键。校园依然惠风和畅,春深似海,我们却被通知居家学习。

爸爸妈妈由于在通州先锋工作,回不来了。姐姐在医院工作,随时待命。紧接着,我们小区也封控了。年迈的爷爷根本想不到囤物资,居家学习的材料也没来得及准备齐全。一切都让我措手不及,我该怎么办!姐姐许是看出了我的担忧,安慰我说:“没事,我在家陪着你。”

居家学习第三天,晚饭还没吃完,一通电话再次打破了暂时的平静——姐姐接到医院通知,前往援沪!通知紧急,没有迟疑,姐姐放下了筷子叮嘱了我几句,收拾好行李,立刻前往医院参加培训。空荡荡的屋内寂静无声,望向漆黑的窗外,借着那昏黄的灯光,我看见了姐姐那毅然决然逆行的背影……

生活、学习如两团缠绕一起的麻绳一般,让我应接不暇。听着楼下喇叭一遍遍喊着做核酸,看着班级群发送的一份份文件不知怎么打印,想着冰箱里剩下的菜还够吃几天,我心慌意乱。还好,每次我去做核酸,总有善意的居民给我开绿灯!还好,学习资料的打印要么是姐姐在小区群联系好,要么是老师对接同小区的同学家长帮忙打印!还好,政府的生活物资很快配送到位!看着口罩后一张张善意的脸,看着班级群一条条井然有序的安排信息,看着新鲜的蔬菜、营养均衡的食品,我第一次如此深刻地到感受到:通城人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团!


忙碌的学习生活似乎淡化了我心中对疫情的恐惧,每天最安心的时光便是午餐和晚饭时,我们一家能够去询问关心对方的境况。可那天,我们家庭群怎么也等不到姐姐的信息,后来才得知,那天直到深夜,她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看着姐姐疲惫的身影,我想到千千万万个像姐姐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大白、小蓝,每一个你,无论远近都是一家;每一个她,不畏风险互帮一把。无数个你、我、她用坚守筑起一道安全的防线,换取春暖花开的希望。

亲爱的爸爸、妈妈、姐姐,多期待疫情早日散去,我们相聚团圆;亲爱的老师、同学,多期待疫情早日散去,我们一起并肩向远方;亲爱的自己,这段时光少年已长大,无惧风浪,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

我相信,团圆的那一天,满眼春光;重逢的那一幕,满载希望!


文 | 初二(2)班 蔡灵燕


我的隔离生活

4月11日我们一家由于和确诊病例住同一幢楼而被通知去酒店隔离,我当时的心情有点忐忑,心想转运过程安全吗?住的地方环境会影响我上课吗?我们匆匆忙忙地收拾好行李,带上所有生活必需品,不一会志愿者送来了隔离服,我穿上的那一刻,闷热感就扑面而来,心想着最近的高温下,所有大白的工作是多么的艰难,经过一下午的折腾,我们到达了海安的一个隔离酒店,我脱下防护服累倒在床上,不愿再起。由于我们的到来,工作人员从登记做核酸开始,一直忙到深夜。我们住在六楼,为了安全起见,电梯是不允许使用的,我们的快餐和垃圾都是工作人员每天往返六层楼处理,加上这么热的天,他们穿成这样,得承受多大煎熬啊!每天长达18小时的工作,对他们的身心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只能每天在开门做核酸和领取餐点的时候对他们说声谢谢!希望疫情结束后他们可以受到嘉奖。

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会收到亲人朋友的关心,特别是外公外婆,每天和我视频,问我吃不吃得惯,其实在这里,我改掉了挑食的毛病,每天都会光盘,甚至长胖了两斤,想到疫情肆虐的上海,更是要懂得珍惜粮食。学校夏校长、张主任和施老师轮番给我做心理辅导,希望我调整好心态,认真自律地上网课。


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我不知不觉度过了14天隔离期,当工作人员通知我可以准备回家的那天晚上,我由于兴奋过头,有些难以入睡,我想念我的软床,我的抱枕,我明亮的窗台……

4月25日我终于坐上回程大巴,这次没有了隔离服,少了很多紧张的气氛,车上每个人都面带笑容,听说社区要在大门口为我们办欢迎仪式,我有点小期待,当大巴开到小区路口时,两排常青树好像更绿了,像是为了欢迎我们而做的努力。先到的邻居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手持小国旗有序地进入小区。我走进小区,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路边的梨花和杏花争相开放着,出行的那天没有好好的欣赏它们,我特意放慢了脚步,闻着花香,慢慢地走回家。

最美人间四月天。待黎明破晓,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时,你我携手,相视一笑,看那人声鼎沸,樱花怒放,笑声遍布山河。


文 | 初一(3)班 罗梓萱



分享到:
【打印正文】